狄雲小百科

【故鄉】 湘西沅陵南郊麻溪舖鄉下
【登場年齡】 二十、二十一歲
【長相】 身高黝黑,顴骨微高
【性格】 個性堅毅固執,忠厚老實,直肚直腸,沒半點心機
【親人】 戚長發(師父 )、戚芳(師妹 )、空心菜
【最愛的人】 戚芳
【知交好友】 丁典
【紅粉知己】 水笙
【專長】 莊稼農務、唱山歌
【隱居地】 藏邊雪谷
【入獄生活】五年,罪名是 「強姦未遂」與「偷盜錢財」
【寶物】 烏蠶衣(雪山派)、血刀(血刀門)
【使用過的武器 】 長劍、血刀(雪山派)、木柴、樹枝、吳坎的屍體
【曾哭過的次數 】
 十一次(入獄時、獄中二次、出獄時、丁典死時、破廟中二次、出雪谷時、
     救萬圭時、戚芳死時、合葬丁典及凌霜華時)
【曾有過的稱呼 】
  「雲兒、阿雲」(戚長發用)
  「空心菜、雲哥、師哥」(戚芳用)
  「狄師兄」
 「小兄弟、狄兄弟」(丁典用)
 「空心菜舅舅」(空心菜用)
 「狄賢姪」
 「徒孫兒」(血刀老祖用)
 「恩公」(言達平用)
 「狄大哥」(水笙用)
 「癩痢頭阿三」
 「郎中先生」
 「小叫化」
 「小師父、小和尚、小惡僧、小淫僧、小賊禿、小混蛋、小禿子、惡和尚」
 「臭賊、採花賊、禿頭」
 「傻小子、楞小子、鄉下佬、湖南佬」
【曾扮過的角色】
  一、丁典
  二、癩痢頭阿三
  三、小叫化
  四、江湖郎中
【曾受過的傷】
  一、在獄中被穿琵琶骨、割斷手筋及右手五指被削斷
  二、在湖南華容縣被水笙縱馬踹斷雙腿
【曾殺過的人】 三人。周圻、水岱、血刀僧
【武學經歷】
  一、躺屍劍法(戚長發)
  二、「刺肩式」、「耳光式」、「去劍式」(言達平)
  三、神照經(丁典)
  四、血刀經、血刀刀法(血刀門)

【對戚芳的回憶】
 
  ◎在萬家大宅中,戚芳見狄雲衣衫破損甚多,心下痛惜,從懷中取出針線包,便在他
   身上縫補,並囑他別說話,免得讓人冤枉作賊。
 
  ◎狄雲在獄中聽到牢房外燕語呢喃,想起以前常和戚芳一起觀看燕子築巢的情景。 

  ◎「空心菜」是戚芳給狄雲取的綽號,笑他直肚直腸,沒半點心機。
 
  ◎卜垣至師父家投書那一晚,只見戚芳挾了一筷空心菜,用紅紅柔軟嘴唇輕觸那幾條
   空心菜,眼中滿是笑意。她並非吃菜,而是在吻那幾條菜。

  ◎當年和戚芳倆在湖南鄉間不知已唱過幾千萬首山歌。

  ◎當年冬天農閒時,戚芳便到山洞裡坐在他旁邊作鞋子,剪了一對蝴蝶當作繡花樣,
   過年時,還替他作了一隻荷包。
 
  ◎和戚芳練劍時,因記不清師父所教的劍招,被迫得手忙腳亂,節節後退,眼看抵擋
   不住,隨手擋架,不依師授規範,卻反而勝了!
 
【傷心語錄】

  ◎「我一生不幸,不用求籤便知道了」
 
  ◎「老天爺,老天爺,你讓丁大哥再活轉來,我寧可再回到牢獄之中,永遠不再出
    來。我寧可不去報仇,寧可一生一世受萬門弟子的欺侮折辱,老天爺,你……
    你千萬得讓丁大哥 活轉來……」

  ◎「他兩人情深愛重,被人活生生的拆開。我跟師妹...嘿,我跟師妹,何嘗不是這
    樣?可是,可是她對待我,幾時能像水姑娘對他表哥那樣?」

  ◎「她死了一匹馬,便這麼哭個不住。我活在世上,卻沒一人牽掛我。當我死時,看
    來連這頭牲口也還不如,不會有誰為我流一滴眼淚。」

  ◎「你們這些惡人,天下的惡人都來打啊,我狄雲不怕你們。你們把我關在牢裡,穿
    我琵琶骨,斬了我手指,搶了我師妹,踩斷我大腿,我都不怕,把我斬成肉醬,
    我也不怕!」

  ◎「她說我是正人君子,她說我是正人君子!」

  ◎「是我救活了他,哈哈,哈哈!真是好笑,天下還有比我更傻的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n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