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山道在江戶時期,為商旅、王公、貴族,前往京都買辦、覲見天皇的道路,
沿線共設置十一個重要驛站以供人馬休憩停泊,稱為「木曾路十一宿」。
接下來要看的就是長野縣的妻籠宿及岐阜縣的馬籠宿,
分別為「木曾路十一宿」中的第十宿及第十一宿。

隨著時代變遷,傳統驛站因新建的鐵路和道路逐漸沒落衰退,
不過危機即是轉機,傳統的魅力還得回歸於歷史背景與文化才得以延續。
舊東西新包裝,妻籠宿就在1968年起持續開展保存運動而獲得重生,
成為國家重要傳統的建築物群保存地區,變成日本傳統聚落保存的先驅。
但要是忘了這段具有歷史意義的背景,走在街道可以看到當地的農夫前往從事農務,
以及一大早開幕迎接觀光客的傳統賣店,不知是不是因為自己的格格不入及錯覺,
很難想像原來這就是300年前江戶時代的街景。

隨後到了距離妻籠宿約8公里的馬籠宿,兩者之間的風格差不多,
為了重造昔時古風民家,所有的電線都被埋在地下,地面上看不到一根電線。
但馬籠宿與妻籠宿比較不同的是:
一是馬籠街道的地勢落差較大、坡路均為石塊所造;
另一則是馬籠出了一個日本文豪-島崎藤村,還將其故居建立了紀念館。
除了馬籠為島崎藤村的出生地之外,島崎藤村還以妻籠及馬籠為舞台寫出了小說「拂曉前」。

不過生就孤陋寡聞又不讀書,島崎藤村的著作完全沒看過,
對沿街叫賣的五平餅似乎還比較有興趣。

妻籠宿

妻籠街道之一

妻籠街道之二,農夫要上工了

馬籠街道之一

馬籠街道之二

藤村紀念館

旅人必備斗笠

五平餅 糯米做的烤餅


木曾路十一宿
為中山道上最重要的驛站,從南的馬籠開始經妻籠、三留野、野尻、須原、上松、福島、宮之越、藪原、奈良井、贄川。現為國道19線所串連,交通極為方便,為近年來最熱門的觀光古道。


島崎藤村
大正時代日本著名的小說家、詩人。明治五年(西元1872年)生於日本長野。本名島崎春樹。明治二十五年參與文藝雜誌《文學界》的創刊,陸續發表了劇詩、小說和評論等文章,五年後,發表第一本詩集《若菜集》受到注目。隨後發表多首詩作,被視為日本近代詩的起點,對後來的詩人影響極大。在小說方面,他所寫的長篇小說《破戒》為他奠定在自然主義文學上的代表性。後又發表《春》、《家》等自傳式小說。但不久後因妻子過世,他帶著兩個兒子與兩個姪女一起生活,卻與其中一個姪女發生了不倫關係,並且使之懷孕。受基督教義影響極大的島崎,為此深感苦惱,因而逃離日本,留學法國,停留三年之久,遭遇第一次世界大戰。回國後他開始將這段故事寫成小說,就是《新生》,並在報上連載,做為對他自己罪孽的懺悔。1928年,他開始撰寫《黎明前》,翌年開始於《中央公論》上連載,連載到1935年。是島崎最後的大作,也是他最高的傑作。1943年8月過世。享年71歲。
參考資料:
http://www.cite.com.tw/authors_search.php?authors_id=73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n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