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並不是要特別聊什麼八卦,
只是看過芙克絲所著的「瞧這些英國佬-英格蘭人的人類學田野報告」,
內容中曾提到了英格蘭女人聊八卦的一些潛規則,
對照自身的經歷體驗,這些規則放諸四海都可能還有些準頭,
原來八卦要聊得好可不能敷衍了事,而且更不需要感到什麼可恥!
看完後深有同感,不禁笑中帶淚起身鼓掌…… 

《以下摘錄原書內容》
根據研究男、女聊八卦的主要差異在於女性聊起八卦,聽起來就像是八卦,這裡面涉及了三個因素:語氣規則、細節規則、回饋規則。

語氣規則
  我訪談過的英格蘭女性都認同,聊八卦有適合的特定語氣。八卦語調應該高而快,或有時只有對方聽得見的竊竊私語,但無論如何都應眉飛色舞,精神十足。「聊八卦一開始應該說(語氣疾、尖而興奮)『喲,你猜這麼著?你猜這麼著?』或者『喝,你聽,你聽(語氣疾、帶催促味而低聲),你知道我聽到什麼?』之類的話」某女子解釋道。另一女子告訴我:「得聽起來像是叫人吃驚或憤慨的事,即使實際上並非如此。你得說,『嘿,別告訴別人,這個……』即使那不是什麼天大的秘密。」
  許多女人抱怨,男人不懂得語氣的正確,聊起八卦就和聊起其他任何事一樣平板、沒有感覺,例如有個女人不屑說道:「甚至稱不上是在聊八卦。」而這正是男人所要給外界的印象。

細節規則
  女人聊八卦也特別注重細節,且一樣的,看不慣男人在這方面的遜,聲稱男人「從不搞清楚細節」。有個女人告訴我:「男人絕不會弄清楚誰說了什麼、誰又說了什麼這麼一套,而如果不知道誰說了什麼,有聊等於沒聊。」另一名女子說:「女人常會做更多猜測……談論某人為什麼做了某事,主動替事情編出來龍去脈。」詳細推測可能的動機、原因,需要費力搜索過整個「來龍去脈」,而在女人眼中,這和對可能結果的詳細推測一樣,都是聊八卦的一環。英格蘭的男人覺得這些細節無聊、無關緊要,且當然不合男人作風。

回饋規則
  英格蘭女人認為八卦要聊得好,不只需要語氣生動和注重細節,還需要好的聽眾,意即需要給予適當而充分回饋的知音。女性的八卦回饋規則,要求聽者至少要和說者一樣起勁,熱切。這背後的理由似乎純粹是禮貌的考量。說者好心爆出還個聽來驚人又叫人憤慨的消息,聽者怎麼說也至少表現出適當的震驚模樣,做為回報。據我訪談的女性表示,英格蘭男人似乎就是不懂這規則,他們不懂應該說:「不會吧!真的嗎?」或「我的天啊!」
  但接受我採訪的女性同意,以女性認可方式回應的男人,似乎會讓人覺得太女孩子氣而不像男人,乃至脂粉氣得叫人不安。即使受我採訪的男同性戀都覺得,「不會吧,真的嗎?」這種反應,別人聽了肯定就當你是「同性戀」。英格蘭的八卦禮儀不成文規則,的確不允許男人在聽到特別不為人知的八卦消息時表現出震驚的樣子,但一般認為罵句適當的髒話傳達這種驚訝之情,更符合男人的作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n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