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傑斯的12封信 

所處單位說要開讀書會,選讀「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一書,通常一看到這種書名,完全提不起興趣,本來想矇混過去,卻發現無法得逞,還好書很薄,只好臨時亂翻亂寫草草交了一篇心得報告。

本書的重點濃縮就是12句箴言,分別是:
1.不要讓別人影響你
2.專注於你所愛
3.普通常識並不是那麼普通
4.將世界納入你的眼界
5.研讀哲學,學會思考
6.學習歷史
7.這是中國的世紀,去學中文!
8.真正認識自己
9.認出改變,擁抱改變
10.面對未來
11.反眾道而行
12.幸運女神只眷顧持續努力的人。

  這本書的出版歸類於親子教育,從形式上看來是由作者以自己寶貝女兒為訴說對象,闡述自身的人生經驗與建言,然而作者所謂的人生經驗,大都出自於他個人投資經驗與法則,也是他看待這個世界,待人處事的人生模式。而且就結果而言,他的人生與財富等一切大致算是大部分人所公認羨慕的成功。正確的投資出自於精準的眼光,精準眼光的背後則需要專業的研究支撐,進而評估判斷進而大膽預測,不過最關鍵的部分應在於必須有投入的勇氣並承擔風險,也許從現實投資所體驗的人生智慧,都是歷經一道一道人性淬鍊。

  本書提供了12句箴言,但有趣的是,第1箴言就是「不要讓別人影響你」,然而這本書的出版本身就是在企圖影響別人,況且本書的中文版書名是還要特別冠以「投資大師」,也是書商看上了羅傑斯的名氣與地位,對他的影響力加以投資。所以大家也願意接受這本書的影響,看了這本書的內容,也寫了和大家很相似的心得。嚴格說來,書中內容並無太大的新意,都是很多人常聽到老生常談,但「江湖一點訣,講破無價值」。從某一種角度而言,我們現在的生活方式,對我們個人而言,其實都已經是做了最好的選擇,然而我們很少嘗試改變自己,常常重蹈覆轍,只因我們未改變習以為常的處理模式。因此第8箴言「真正認識自己」很重要,如何運用存乎一心。

  這本書的內容如果放在網路世代上,可能會被網友批評是炫耀文。作者37歲就賺夠一生花用的財富,環遊了世界,又娶了漂亮的老婆,生了可愛的女兒,現在又以贏家的姿態出書昭告天下,還知道沒圖沒真相的硬道理,特別收錄了幾張天倫之樂的照片,這不是炫耀是什麼?不知這樣的感想,有沒有符合本書中的第11道箴言「反眾道而行」-不隨烏合之眾心理起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n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